close

最近總是有點悶悶的,腦中有許多想法,但還理不出頭緒來。剛好看到有人提問: 家庭主婦如何讓自己有意義?

其實我常常也會有這種焦慮,剛開始我以為是家庭主婦的關係,但後來想想,以前我在某一份庶務性質居多的工作時,我也常常這樣問自己,我的人生有意義嗎? 原因是因為我感覺我自己停滯不前。在這份工作看不見成長,也看不到自己的成長,但我還是在同一個崗位作了三年。

為甚麼呢? 或許是當時的我雖然焦慮,但我老老實實的做,月底還是會有該有的報酬,我表面上仍然是個勤勉的上班族,一切穩定如常。但自從選擇家庭主婦之後,每天在家務育兒中打轉,又時常落入對未來生活的焦慮,對自我認定的焦慮。我曾經看過這篇文章 ,有時候工作反而是讓人躲進一個防護罩,我有工作有薪水,對於自己人生有意義與否似乎也不是這麼重要了。

對於被迫或是主動選擇成為家庭主婦的人,或多或少都必須與世界上大多數的價值觀對抗,即沒有報酬,沒有產出,有名片/有收入的人似乎是世界上的主流,硬是比沒有名片的人多重要了一點。在這些慌亂虛無中,在沒有任何身分的前提下,我覺得才是真正了解自己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最恰當的時候。

對我來說,有沒有認真看待每一件事,反而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。時間是公平的,在同樣的時間裡,如何成就自己,如何照顧家庭,如何學著讓自己的生活有意義,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不同的答案。就拿買菜這件事來舉例,或許別人看似很簡單的事務性工作,妳也可以把它做的無懈可擊。譬如,我今天要買肉,我知道我家附近哪家超市的肉比較好吃,哪家的青菜新鮮又便宜,哪家今天結帳又可以再享折扣。又或是結帳前,這家超市可以刷哪張信用卡,使用哪個行動支付可以得到更多的現金回饋等等,這些看似一連串的選擇,其實都是家庭主婦認真生活比價作功課而得出來的結論。同樣一件事,妳可以覺得它浪費生命,也可以賦予他更多意義,端看妳怎麼想。

我也有認識的家庭主婦們,練就一身大師級廚藝,或是利用空閒時間在網路上賣面膜。與其抗拒家庭主婦的身分,不如善用這個身分,與大家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全職媽媽
    全站熱搜

    塔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