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天晚上,我幫姐妹刷好牙後,妹妹就會很快的漱口,上廁所,催促著姐姐說:「姐姐,趕快過來跟爸爸聊天!! 」姐姐就會很高興的從床上爬起來,去主臥室的床上,坐在爸爸的兩側,輪流對爸爸上課。

harli-marten-M9jrKDXOQoU-unsplash.jpg

其實就是跟爸爸說說一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,大小事都可以,一開始爸爸是為了讓姐姐多練習把事情表達的更完整,雖然姐姐回來都會跟我說在學校過的怎麼樣,發生甚麼事,但因為我是主要照顧者,其實姐姐講個大概我就能明白她想表達甚麼,但爸爸對學校的事情很多細節和來龍去脈並不清楚,所以聊天課的重點就是要讓爸爸聽的懂,了解在學校發生甚麼事。

妹妹是個話匣子打開就停不下來的人,發生的細節,前因後果,相對位置都表達的很完整,有的時候還會加入自己的幻想情節,常常會讓爸爸喊停,先休息一下。但姐姐表達能力總是比較差一點,有的時候句子結構會不太對,加上妹妹的超凡演出,或是爸爸的一個糾正,就會玻璃心碎一地,淚眼汪汪,拒絕再回答任何問題。

剛開始媽媽總是跟著心碎,質問爸爸好好的聊天為什麼會變成這樣? 便會從中介入,希望不要傷了姐姐的心。先生很重視家庭生活,也很關心姐妹的教育,公司雖然很忙,不僅幾乎每天回家晚餐,也會關心孩子在學校的狀況,姐姐的功課。

姐姐可能從小就上語言治療,講話總會被我和先生放大,也讓她對於語言這塊很沒自信,總是小心翼翼。我也總是小心翼翼的捧著姐姐的情緒,不要因為爸爸的糾正而感到沮喪失意。但爸爸雖然嚴格,但始終很有耐性著持續著姐妹的聊天課,始終堅持表達的好就給予鼓勵,講的不好就會糾正要求改進。

漸漸的,雖然有些咬字還是會不清楚,有些前因後果會不太通順,但還是有慢慢的進步中,姐姐也越來越喜歡上聊天課了。有的時候,媽媽容易以孩子的情緒為優先,反而落入看不見的盲區,無法有效的教養或是傳達訊息給孩子,這個時候,比較少跟孩子接觸的爸爸就顯得格外重要。

所以爸爸的聊天課,現在我通常會在一旁折衣服,靜靜的聽著,只偶爾補充幾句而已。

「噹噹噹噹,下課瞜!謝謝老師~~~」姐妹輪流跟爸爸擁抱,便高高興興的去睡覺了,現在,爸爸的聊天課,反而是重要的睡前儀式了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爸爸 聊天
    全站熱搜

    塔拉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